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法官手记:为了她的等待点赞
作者:张飞  发布时间:2015-02-04 10:32:46 打印 字号: | |
  监狱的会见室里,你含情脉脉的看着她,她又深情的看着你,谁能想到这是一件离婚案件的调解情景。

  吴某2012年因参与一起非法拘禁、抢劫犯罪案件,婚后三天就被依法逮捕,在咸阳关中监狱服刑已将近两年。

  他的后悔与无奈。吴某初中肄业后便开始在外打工,期间与贺某相识,相恋,2012年在陕西黄陵县境内为了给哥们帮忙,参与犯罪触犯刑法被判刑,据咸阳关中监狱的狱警说,吴某自服刑以来,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积极自我改造,有减刑的极大可能。

  她的无奈与等待。婚礼后的第三天新郎官便被羁押,对于任何一个新婚的妻子都是一种沉重的打击。从吴某入狱后的那一刻起,贺某便遭受着自己内心的挣扎与旁人背地里的耻笑,并承受着来自家人对自己当初选人不当的种种指责。贺某每个月都会在监狱规定的家属探视期出现在吴某面前,贺某总是带去外面世界的精彩,吴某亦总是向贺某描述着自己当初的“傻”与里面种种的好表现。就这样,匆匆两年将过,对于吴某,过一天自己的刑期就短一天,离心爱的她就近一些,但对于贺某,一天天过去,是岁月对青春的摧残和坚守爱情的艰辛。

作为法官,我从内心深处能感受到贺某所承受的巨大压力。迫于压力,贺某在2014年11 月上旬向白水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与吴某的婚姻关系。2014年12 月 23日,我与合议庭一行四人来到吴某服刑的监狱,在监狱的配合下让两人先单独谈话。两人相见,苦笑间或,过了半个多小时,我走过去询问两人协商的结果,贺某不说话,只是哭,吴某说两人已经说好了,不离婚。贺某告诉我,在父亲去世后,与哥嫂在一起生活的她迫于无奈向法院起诉离婚,其实自己内心是不愿意与吴某分手的。

  我能够理解贺某既有等待吴某的不确定性,也有来自家人的压力。为了挽回这段婚姻,我告诉一同来监狱的吴某的母亲:希望老人回去后主动去找贺某的哥哥和嫂子,把吴某在监狱的表现和吴贺两人的深厚感情告诉贺某的家人,让他们放心。同时,我也明确告诉贺某,如果你坚决要求和吴某离婚,那么,法院将在调解未果的情况下及时开庭。询问贺某的最终意见时,她态度很坚决:不离婚了,我愿意再继续等,那一刻,吴某哭了。

  两人在调解和好的笔录上签完字,紧紧拥抱在一起,泪流满面。也是那一刻,80后的我,心里甜甜的,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法官而骄傲。还是在那一刻,仅隔一块透明玻璃外的其它服刑人员也正好吃完饭列队,眼睛都齐刷刷朝这边看来,眼神里流露的是满满的感动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走出会见室后,狱警告诉我,一开始从管理监狱服刑人员的角度出发,对法院到监狱开庭审理离婚案件很排斥,但今天法官这种人性化的调解方式不但没有给服刑的吴某造成情绪化影响,反而给了吴某更强大的积极改造的信心,更为重要的是,也给其他服刑人员带来了“外面世界的感动”,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这个案子是自己办结的一起普通离婚案件,每每想起那时的情景,都会禁不住感动。该案的圆满调解主要归功于吴贺二人之前的深厚感情基础,另外,作为承办法官,对案情的充分了解以及运用恰当的调解技巧也是该案能顺利调解的原因之一。该案已办结,前两天突然想起来,有提笔书写的欲望,遂在工作间隙一口气写完,我想为了她的等待,点赞;也为了自己是一名人民法官而骄傲。
责任编辑:昌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