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白水法院五项措施扎实推进执行工作
作者:徐兴利  发布时间:2021-04-09 16:40:11 打印 字号: | |

白水法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针对征求意见座谈会关于加强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五项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执行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明确标准,规范执行。加强学习,提高执行法官业务能力,在案件执行中,对终本执行的案件严格实行四查,明确终本案件的法律适用条文并规范文书内容格式。加强对财产报告令落实情况的监督,执行案件承办人对每件案件均要发放报告财产令。规范执转破案件认定程序,执转破案件统一由执行局认定,民事审判庭办理。

二是强化执行流程节点,杜绝超执行期限案件。执行案件承办人每天查看正在办理中案件的流程节点,做到心中有数,杜绝因疏忽造成节点超期“亮红灯”现象。执结案件书记员及时规整案卷材料并扫描上传电子卷宗,确保已结案件在归档期限内完成电子上传、纸质归档。

三是多方协调,形成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强大合力。建立工作台账,夯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整合资源,实现内外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强大合力。

四是持续推进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优化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流程,建立完善“四快”、“三优先”、“两减”工作机制,即快立、快审、快判、快执行;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案款;依法减收案件受理费和执行费,把涉民生案件执行做为当前执行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

五是细化分工,专案专办。重大疑难案件逐案分析案情,由分管院领导统一安排部署,与司法警察大队协调配合,将执行人员和司法警察分为两个办案小组集中进行执行,及时召开专业会议进行研究,因案施策,及时决策,推动工作。


 
责任编辑: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