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征地补偿引发纠纷 多轮调解案结事了
作者:陈文婷  发布时间:2021-06-01 16:41:20 打印 字号: | |

近日,白水法院行政庭审理了一起行政赔偿纠纷案件,通过多轮耐心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即履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11年因修建群众娱乐休闲标准文化广场,某镇政府征用原告刘某的果园共6亩地,在双方就赔偿没有协商到位、未征得原告刘某同意的情况下,某镇政府直接征用土地,并在砍伐该土地上的树时,工作人员与原告发生争执,导致原告受伤。受伤后赔偿事宜得不到妥善解决,原告刘某多次上访并提起诉讼。         

受理案件后,该院行政审判庭靳小娟法官通过阅卷,与双方谈话,了解到案件的实际情况。决定通过调解,彻底化解矛盾,做到案结事了。一方面向原告释明行政赔偿案件的举证规则及国家赔偿法关于赔偿范围的有关规定,积极引导原告根据其实际损失提出合理合法、实际可行的调解方案;另一方面向某镇政府指出行政赔偿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护原告的合法权益。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背靠背”进行多轮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靳法官充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意见,找准矛盾焦点,从依法行政、切实为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确保双方的矛盾得到实质性化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就案件处理达成一致意见,矛盾彻底得到化解。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这起延续了十年的纠纷,从原告刘某立案开始到调解结案仅仅用了5天时间,赔偿款就履行到位,做到了真正的案结事了。

法官说该案的矛盾焦点是群众和政府之间矛盾纠纷没有得到良好的解决长此以往“官民对立”情绪直接影响政府公信力,妥善处理此类案件,尤为重要。审理行政案件的法官不仅要对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换位思考,才能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