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案例评析
因装修导致的房屋漏水谁担责
  发布时间:2021-12-01 10:06:01 打印 字号: | |

【案情】

  2020年10月,物业公司将精装房屋交付卢某。2020年11月,卢某发现卫生间的地面漏水,进而导致楼下住户棚顶浸水。经核查,漏水原因系墙内水管被施工方安装淋浴屏时砸漏。后卢某多次要求物业公司予以维修,仍未修理妥善。

  【分歧】

  关于本案中因装修导致的房屋漏水是否属于物业管理服务范畴,存在两种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属于物业管理服务范畴。卢某与物业公司签订了《物业服务协议》,物业公司应当承担房屋的维护和管理责任。

  第二种意见认为,不属于物业管理服务范畴。因装修导致的房屋漏水,应当由地产公司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物业公司非赔偿主体。

  【评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主要理由如下:

  《物业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本条例所称物业管理,是指业主通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由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根据《物业服务协议》约定,物业公司的物业服务范围包含对房屋共用部分的维护和管理,而对房屋专有部位,物业公司可经双方协商为卢某提有偿服务。房屋内卫生间淋浴区内墙漏水,属于物权专有部分,不属于物业公司物业服务区域,无权管理和负责维修,且房屋漏水与房屋装修、设施损坏或房屋质量等其他因素相关,并非物业公司的物业管理行为所致。

  综上所述,维修因装修导致的房屋漏水,不属于物业公司的物业管理服务范畴。

  (作者单位:江西省资溪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梁凯